2021年1月1日起 統一發票分為五大類

統一發票一般可概分為「三聯式」與「二聯式」兩種,三聯式發票的開立對象(買方)主要為營業人,而二聯式發票的買方,則為非營利機構或自然人。

根據民國102年年底修正的「統一發票使用辦法」,統一發票總共分為六大類,分別是:三聯式統一發票、二聯式統一發票、特種統一發票、收銀機統一發票、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,以及電子發票,但民國108524日再修正的「統一發票使用辦法」,確認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將於民國11011日落日,故日後統一發票將只有以下五大類:

    1.  三聯式統一發票:專供買賣雙方都是營業人,也就是所謂的「B2B」營業型態,且依一般稅額計算時開立的發票。在開立三聯式統一發票時,買方會要求在發票上加註公司的統一編號,做為公司行號後續申報營業稅時抵扣之用。
    2. 二聯式統一發票:專供賣方為營業人、買方為個人,也就是所謂「B2C」的營業型態,且依一般稅額計算時開立的發票。
    3. 特種統一發票:營業人銷售時,依特種稅額計算時使用的統一發票。
    4. 收銀機統一發票:指以收銀機開立,依一般稅額計算之統一發票。
    5. 電子發票:指營業人銷售時以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、傳輸或接收之統一發票。電子發票是最晚出現的發票型態,也是近年來政府力推的發票類型,已有愈來愈多營業人選擇開立電子發票,環保、經濟、便利,且符合未來趨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