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供中小企業轉開電子發票服務的《關網資訊》,於 2018 年推出小微企業融資媒合平台——P2B 好企貸,上線一年以來,使用過 P2B 好企貸融資媒合服務的申貸企業平均回頭率是 100 %,投資人的平均收益率約達 10%,且至今無任何違約紀錄。

 結合共享經濟與群眾募資等創新概念

關網資訊總經理林敬堯表示:「共享經濟的概念創造了許多新服務,像是共享閒置空間(房屋)的 Airbnb,或是共享閒置物資(汽車)和人力資源(駕駛人)的 Uber,而 P2B 好企貸平台服務所促成的共享資源,則是閒置的資金。」透過整合共享經濟、金融科技、群眾募資等概念,結合企業開立電子發票的真實數據,P2B 好企貸為苦無合適管道解決小額短期融資週轉問題的小微型企業,找到一個真正好用的申貸選擇。

P2B 好企貸的服務,其實是希望能填補現今金融服務未能滿足的缺口。林敬堯表示:「小微企業跟銀行融資不易,就算借得到,但有時只需要幾十萬借幾個月,卻被要求借多借久,反而多花了很多不必要的利息。關網資訊正是看到企業對小額短期資金的需求缺口,才會推出借期 3、6、9、12 個月,每個案件最高 100 萬元,每家企業申貸額度最多 200 萬元的媒合平台服務」。

為小微企業徵信不易的困境找到可能的解決之道

P2B 好企貸的出現,還為小額閒置資金提供一個簡單便利、門檻低,具合理風險控制機制,且可創造更好效益的投資選擇。關網資訊推廣中小微型企業轉開電子發票服務多年,考量發票數據是政府徵收營業稅的重要依據,具有高可信度,所以 P2B 好企貸將企業發票數據列入徵、授信的參考項目,所有 P2B 好企貸的申貸企業,皆為關網資訊的電子發票用戶,如此有助於即時了解申貸企業的營運狀況,為小微企業徵信不易的問題,找到突破與解決之道。

P2B 好企貸的另一個核心概念應用是群眾募資,不少人手上可能有幾萬元閒錢,因為覺得麻煩,就放在活存戶頭裡,但透過群眾募資的概念應用,投資人可以以小額投資的方式,集結大眾力量,幫助勤懇打拼的企業度過難關,為小額資金創造更好的效益。
P2B 好企貸平台的現行投資會員中,男女比例約為 65:35;大專/大學以上學歷者超過 9 成;而年齡介於 20~49 歲的青壯年佔了 84%,顯見熟悉網路的年輕高學歷世代,仍是目前網路融資媒合平台上主要的投資人。

P2B 好企貸曾獲經濟部工業局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計畫補助,為了不斷提升 P2B 好企貸的信評模型精準預測的能力,更與台灣科技大學合作進行研究,擬透過人工智慧(AI)不斷優化 P2B 好企貸的信評模式,提升預測申貸企業違約機率的精準度,藉以提供投資人更可靠的資訊與風險控制指標。更多詳情,請上 https://www.p2b.com.tw,或加入 LINE@官方帳號:「@p2b888」